close

ISO,ERP,IFRS,公司管理制度

公司管理,公司管理制度,公司管理辦法,公司管理規章,公司管理系統,內部管理,內部管理制度,內部管理辦法,內部管理規章,內部管理系

總體經濟分析

 

(一)    國內經濟情勢

     去(90)年因受到國際景氣急速下滑及美國911事件影響,我國對外貿易受創嚴重,加以國內失業人數續增及年中股市表現不佳,致國內外需求皆呈低迷。惟第4季因工業生產及外銷訂單減幅縮小、股市回溫,並且透過財富效果帶動民間消費等因素影響,經濟成長率略微回升。
  根據許多經濟指標顯示,美國及歐洲景氣已有觸底跡象;而日本在小泉政府加速推動經改下,經濟惡化情勢應可獲得控制。在此國際環境下,國內景氣復甦跡象愈來愈明顯,整體經濟表現可望逐季好轉。
  根據行政院主計處的統計資料我國90年度經濟發展狀況及91年度預測說明如下: 

1.    90年度經濟情勢與國民所得概要:

  (1)   90年全年度經濟負成長1.91%。

  (2)    90年全年度消費者物價指數下跌0.01%。

  (3)    90年度GNP 9兆7.397億元,折合美金2.883億元,每人GNP 12,941美元。

  (4)    預測91年度經濟成長率為2.29%,消費者物價指數上升0.39%,GNP為10兆60億元,折合2.857億美元,每人GNP為12.756美元。    

2.    國民生產

     由於美國景氣觸底跡象日漸明顯,透過貿易效果影響,我國今年經濟可望重回成長軌道,自第二季起逐漸復甦,並於第三季起出現較明顯的好轉。今年各季的經濟成長率將分別為0.52%、1.08%、3.72%及3.80%,全年經濟成長率可達到2.29%。

3.    工業生產

     工業生產變動主要係反應製造業生產之變動,而製造業中尤以資訊電子生產之變化最為關鍵。觀察資訊電子生產之表現,自90年10月份以來,衰退情形已趨緩和,91年1月更因去年1月比較基期較低,工業生產較去年同期增加11.98%。加以全球科技產業景氣復甦影響,國內晶圓代工及主機板、監視器等電子資訊大廠訂單已明顯回流,致資訊電子業呈現淡季不淡的表現。

4.    商業

     90年全年商業營業額為8兆722億元,較上年度衰退6.62%,其中餐飲業衰退12.42%,國際貿易業衰退11.34%,批發業衰退3.32%,零售業衰退3.01%。

5.    貿易

     90年度進出口總值為2,301億美元,年增率為-20.2%,其中出口總值1229億美元,年增率-17.1%,進口總值1072億美元,年增率-23.4%。
  91年度第一季國內經濟已有回溫跡象,預期全年度經濟發展將擺脫去年之陰霾,逐季增溫成長,國內各經濟研究機構對於91年度我國進出口值之預測如下表: 

     

 

 

6.    民間消費

     90年度由於國內股市、房市低迷,財富縮水,加上失業率升高,影響家庭所得收入,致消費傾向益趨保守緊縮,全年民間消費成長率由89年4.9%降為1.4%。
  展望91年度,雖由財富縮水遞延效應持續,以及結構性失業問題短期內尚難明顯改善,民間消費傾向不易大幅改善,但因國內市場開放,經濟逐漸回升,以及低利率與低物價激勵,民間消費意願可望提升,預測今年民間消費成長率為2.9%。 

7.    投資

     90年因國內外需求驟減,導致設備利用率大幅滑落,加上景氣能見度不佳,企業紛紛放緩或縮減投資支出,致全年民間投資負成長26.7%。
  展望91年度,高鐵、民營電廠等重大工程持續進行、3G執照順利釋出與部分電子高科技廠商等備大型擴建計畫等,將有助於提振去年以來的投資氣氛,但整體民間投資之全面回升,仍有賴於計畫執行進度、產業復甦態勢、國內投資環境改善程度、產業轉型與外移速度而定,預測全年民間投資可成長2.3%。 

8.    物價

     90年度因全球景氣降溫,國際農工原料、石油及製成品價格下跌,加上國內市場競爭激烈,產品價格跌多漲少,全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下跌0.01%,躉售物價指數(WPI)下跌1.3%o。
  預期91年度,國際原油及農工原料價格仍處於低檔,以及加入WTO後,持續調降關稅與開放國內市場,加上新台幣匯率呈現升值走勢,均有助於維持物價穩定,預測91年CPI上漲0.4%,WPI下跌1.0%。

 

(二)    未來經濟展望

     自美國發生911事件之後,國際主要經濟預測機構紛紛向下修正全球2002年經濟成長率之預測值,但隨著美、日主要工業國家刺激景氣之貨幣政策漸收成效,經濟景氣循環於2001年觸底之後,將漸次回升,預期全球景氣將於2002年第一季止跌回穩,並於第三季起強力復甦。
  在國內方面,由於2001年第四季經濟成長已出現復甦跡象,且隨著國際經濟展望轉趨樂觀,台灣經濟研究院已修正2002年經濟成長率為2.38%,預期上半年小幅成長,下半年則有較大幅度成長,各季經濟成長率分別為0.54%、1.90%、3.61%及3.45%。
  根據行政院主計處於91年5月發佈之統計資料,91年第一季實際經濟成長率為0.89%,遠較預期為佳,預測91年成長率可望上修至2.55%,甚至達到3%。 
  展望91年度,在國內外經濟指標均已呈現好轉之跡象,以及政府加速公共投資之下,各項經濟指標預測如下:

1.    消費方面

     因景氣仍屬溫和復甦,所得成長有限;產業結構持續調整,失業率不易大幅下降;及股市逐漸好轉,財富效果增加等影響,民間消費成長將較90年好轉,台經院預測全年民間消費成長率為2.87%。

2.    投資方面

     由於股市回穩,科技廠商募集資金較為容易,加上預期高科技產品供需逐漸恢復平衡,廠商投資動作將較為積極;但廠商持續將生產基地外移,不利於國內投資。台經院預期民間投資衰退情形雖可改善,但仍不易大幅成長,將較上年小幅成長0.65%。
  另外,政府為加速公共投資、改善民眾生活環境,及強化產業技術研發投資,行政院於91年5月8日通過「6年國家發展重點計畫」,預估十項計畫中,總支出規模高達2兆1千9百億元,其中1兆2千億元由政府編列預算支應,其餘9千9百億元則吸收民間投資,預期該計畫若能順利逐年推展,將能有效促進經濟發展、創造就業目標並提升國民所得,未來將使我國中長程經濟平均成長率每年達到5.6%。六年國家發展計畫主要分為十項重點計畫,包括:
(1)培育E世代人才。
(2)發展文化創意產業。
(3)建設國際創新研發基地。
(4)產業高值化。
(5) 觀光客倍增。
(6) 數位台灣建設。
(7) 營運總部建設。
(8) 全島運輸骨幹建設。
(9) 水與綠建設。
(10)新故鄉社區營造。

3.    對外貿易

     由於國際貿易將溫和擴張,加上科技產業前景好轉,預期我國出口表現將溫和成長。台經院預測全年商品與勞務實質出口成長率為5.38%。進口則因加入WTO後,關稅降低與市場開放,投資緩步增加帶動機器設備進口增加等影響,預測年成長率為7.14%。

4.    物價

     受國內外景氣逐漸好轉、貿易自由化、電信市場開放、房地市場止跌回升、以及國際原物料行情走低等交互影響,消費者物價將呈現微幅上漲走勢。台經院預測消費者物價年增率為0.58%,躉售物價則持續下跌,年增率為-0.94%。
  另行政院主計處公佈91年4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為0.22%,躉售物價指數(WPI)則在連續14個月負成長之後,在91年4月由負轉正為0.5%,顯示國內經濟逐季恢復,景氣復甦超出預期,物價朝向正面發展,可視為正面訊息。 

5.    匯率

     長期走貶的新台幣匯率,自在91年4月份起,已經開始有升值的態勢,主要受到美國經濟成長力道不如預期,強勢美元地位動搖之影響,新台幣兌換美元匯率,從91年初35兌換1美元,在4月間快速升值,於5月初以來到34.5元價位,預期國際美元短期不易走強,台幣將持續維持走升的趨勢,若干研究機構預測至91年底時,新台幣匯率將升值至33兌換1美元之價位。

6.    利率

     在國內物價下跌的情形下,央行仍有降息空間。不過,目前利率水準已屬歷史低點,且景氣復甦將日益明朗,因此預期短期利率水準將隨著景氣復甦而緩步回揚。台經院預測2002年平均隔夜拆款利率為2.46%。

 

 

產業概述

 

(一)    產業範圍

1.    運輸工具業產業範圍

     依據經濟部「公司名稱及營業項目代碼分類標準」,運輸工具製造業包括:船舶及其零件製造業、軌道車輛及其零件製造業、汽車及其零件製造業、機車及其零件製造業、自行車及其零件製造業、航空器及其零件製造業,以及其他運輸工具及其零件製造業等。
  由於行業範圍較廣,特性有異,本文將以「汽車零件業」為產業分析之範圍。 

2.    汽車零件業產品大類:

     台灣汽車零組件廠所生產的零組件項目,可以概分為:

(1) 引擎零組件
(2) 燃料系統零組件
(3) 冷卻系統零組件
(4) 潤滑系統零組件
(5) 空調系統零組件
(6) 車身鈑金件
(7) 底盤系統零組件
(8) 車輪系統零組件
(9) 電裝品
(10) 外裝品
(11) 內裝品
(12) 其他 

3.    汽車零件業主要產品項目

(1)    引擎零組件
  包括汽門搖臂蓋、汽缸頭(蓋)、搖臂軸、汽門搖臂凸輪軸、凸輪軸鏈輪、汽門、汽門座、汽門彈簧、汽缸體、活塞、汽門填隙片、進排氣歧管、觸媒轉換器、活塞環、活塞梢、連桿、連桿軸承、曲軸、曲軸軸承、曲軸皮帶輪、飛輪環齒輪、活塞襯套、汽缸襯套、引擎波司、波司墊片、引擎修理包。 

 (2)    燃料系統零組件
  台灣汽車燃料系統零組件製造廠所生產的零組件包括有油箱、油箱浮筒、燃油濾清器、燃油泵浦、節流閥、空氣濾清器、空氣濾蕊、空氣濾清器蓋、空氣濾清器導管、進氣歧管、排氣歧管、觸媒轉換器、清音器、燃油管。 

(3)    冷卻系統零組件
  台灣汽車冷卻系統零組件製造廠所生產的零組件包括有水箱、水箱水管、節溫器、冷卻風扇、風扇、調節器、水管、水泵浦、副水箱、風扇馬達等零組件。 

(4)    潤滑系統零組件
  台灣汽車潤滑系統零組件製造廠所生產的零組件包括有油底殼、機油濾網、機油濾清器、機油尺、自排車用濾油器等零組件。 

(5)    空調系統零組件
  台灣汽車空調系統零組件製造廠所生產的零組件包括有冷氣總成、冷氣壓縮機、冷凝器、蒸發器、冷氣配管、鼓風機冷氣導風管、暖氣總成等零組件。 

(6)    車身鈑金件
  台灣汽車車身鈑金件製造廠所生產的零組件包括有車身、引擎蓋、葉子板、車頂板、車門、門框、鈑金件、保險桿、引擎支撐、底盤及其另件、底盤車架、橫樑等零組件。 

(7)    底盤系統零組件
  台灣汽車底盤系統零組件製造廠所生產的零組件包括有離合器總成、離合器外殼、離合器片、離合器釋放軸承、離合器總泵、離合器分泵、排檔頭、排檔桿、變速箱外殼、齒輪、主軸、副軸、傳動軸、後軸總成、踏板、等速接頭、控制拉線、剎車總泵、剎車分泵、剎車真空倍力器、剎車硬油管、剎車軟油管、手剎車拉柄、鼓、碟式剎車器、剎車來令片、碟式剎車盤、比例閥、葉片彈簧、螺旋彈簧、轉向節臂、支柱總成、平衡桿、扭力桿、正臂、下臂、避震器、方向盤、轉向機柱、轉向齒輪箱、轉向連桿、動力轉向泵浦、動力轉向油管、橫拉桿接頭、球形接頭、轉向總成、變速箱、動力方向系統、輔助氣囊等零組件。

(8)    車輪系統零組件
  台灣汽車車輪系統零組件製造廠所生產的零組件有輪轂、輪胎、輪圈、輪圈蓋、輪胎汽門嘴等零組件。

(9)    電裝品零組件
  台灣汽車電裝品零組件製造廠所生產的零組件包括有電瓶、起動馬達、發電機、分電盤、火星塞、預熱塞、雨刷馬達、雨刷及雨刷連桿、洗滌壺、馬達、配線、高壓線組、保險絲、繼電器、蜂鳴器、汽車用電子鏟、儀錶、汽車音響、燈類、燈泡、開關類、喇叭、防盜器、點火線圈、中央門控等零組件。 

(10)    外裝品
  台灣汽車外裝品零組件製造廠所生產的零組件包括有水箱飾罩、後視鏡、車身護條、擋泥板、擾流板、裝飾貼紙、標誌、天線、防撞護墊、輪弧等零組件。 

(11)    內裝品
  台灣汽車內裝品零組件製造廠所生產的零組件包括有儀錶板、儀錶飾板、車門鎖、遮陽板、室內鏡、座椅、地毯、隔音墊、飾板、音響喇叭蓋、孔塞、安全帶、排檔控制箱、門窗昇降機、車頂內襯、防水襯條、車門扶手、車門把手、頂蓬、門飾板、車窗升降搖柄、壓條、油量表、點煙器、煙灰缸等零組件。

 

(二)    市場規模

     台灣運輸工具業89年度總產值為4811億元,其中以汽車及其零件業產值達3181億,佔66%,依序為機車產業625億,佔13%,自行車產業587億,佔12.2%,該三項產業產值合計佔整體運輸工具業比例為91.3%。
  89年度汽車及零件業產值佔運輸工具業比例為66.1%,為運輸工具業中最重要之產業,其歷年來之產值及比率分析,如下表所示:

 

 

 

 

 

市場概況

 

 

(一)    台灣汽車零件業產銷狀況

     汽車零件業89年度總產值為1,405億,僅略低於汽車整車業的1,777億元,佔運輸工具業總產值的29%,且汽車零件業不僅係國內主要汽車廠的零件供應商,零件出口外銷尤為重要的銷售來源,89年度外銷比例達30%,此與國內汽車廠主要以內銷為主的產業形態略為不同。
  台灣汽車零件業歷年來產銷狀況,如下表所示: 

 

 

 

(二)    汽車零件業進出口狀況

1.    零件外銷金額持續成長。
  依表2資料顯示,汽車零件業者外銷比例約三成左右,89年度外銷金額為463億元,但實際外銷金額則不止於此,因部分外銷係由汽車零件業者以內銷方式供貨予汽車整車業者,再由汽車整車業者出口外銷。依據海關進出口資料統計顯示,89年度零件外銷金額為817億元,成長率5%。 

2.    最近5年台灣汽車零件進出口金額統計。
依據海關進出口統計資料,85~89年汽車零件進出口金額統計如下表: 

 

 

 

3.    出口市場集中在美國,進口則高度偏重在日本。
  以89年數據來看,外銷至美國地區金額為283億元,佔出口總值35%,主係我國汽車零件外銷大都以美國汽車售後維護市場為主。進口則76%以日本為主,主係我國汽車廠之技術母廠多為日本廠商,自日本進口以關鍵零組件為主,如自動變速箱、引擎零件等。
89年台灣汽車零件進出口前五大國家及所佔比重,如下表所示: 

 

 

 

(三)    汽車零件業廠商概況

     根據90 年經濟部出版的工業統計調查報告,至88年底,我國汽車零件業廠商有2,163家,其中廠商人數在30人以下者,佔78%,顯示汽車零件業者多為中小企業。
  另依據台灣區車輛工業同業公會之會員資料顯示,目前汽車零件業廠商會員計有429家,其中以生產電裝品的廠商93家最多,平均規模亦較大。
台灣汽車零件廠商其產品類別及平均員工人數之分佈狀況,如下表所示: 

 

 

 

 

廠商經營概況

 

 

  依據天下雜誌91年5月出版「90年度1000大製造業排名」,汽車及零件業共有37家廠商進入前1000大之列,平均營收成長率為-8.6%,獲利率為3%,顯示90年受到國內經濟低迷,消費者縮減汽車耐久財的消費支出之影響,致汽車及零件業者90年度營收衰退平均達8.6%。

 

(一)汽車整車廠

  進入「90年度1000大製造業」之汽車整車業者,計有5家廠商,其營收及獲利狀況如下表:

 

 

 

  前五大汽車廠90年度營業收入均呈現衰退情況,平均衰退21%,中華汽車年營收430億,高居汽車業第一名,但衰退幅度亦達18%,營收衰退幅度最小者,為國瑞汽車(-12%)。衰退幅度最大之汽車廠為三陽工業(-40%),三陽工業因收購經營不善的海外投資公司未能取得大股東豐群集團及日本本田會社之諒解,以及因雙方合作出現裂縫致日本技術母廠本田會社將終止產品授權合約等等因素之影響,造成消費者對三陽汽車的購買產生排拒心理,致三陽90年度營收嚴重衰退。三陽工業預定自91年度6月起,全面改代理韓國現代汽車,未來能否起死回生,擺脫困境,則猶待觀察。

 

(二)汽車零件廠
  進入「90年度1000大製造業」之汽車零件廠商,共有32家,家數較多,為利於說明比較,僅列示前15家主要廠商之經營狀況供參考: 

 

 

 

  15家主要汽車零件廠,90年度共創造424億營業額,平均營收成長率1.5%,平均獲利率5.2%。
  汽車零件廠在90年度經濟極不景氣的環境下,仍能創下1.5%的營收成長率,若與汽車廠衰退21%的情況相比,兩者表現優劣立判,主係國內汽車零件廠雖然受到國內汽車銷售不佳的影響,但業者在拓展外銷市場上?屢創佳績,如以生產車燈外銷為主的堤維西交通公司,90年度的營收即成長14%。 

 

 

 

產業優劣勢分析與對策建議

 

 

  早期台灣汽車零件廠幾乎都是汽車中心廠的衛星廠,技術來源與產品市場概由中心廠所提供,兩者關係非常密切,加上政府對汽車零件自製率的政策規定,可以說,早期汽車零件廠的蓬勃發展是由整車業者以及政府政策所帶動的。
  近幾年來,在國內各汽車零件廠的努力經營下,精進於產品研發,以及拓展外銷市場,已經漸漸擺脫汽車廠的羽翼保護,走出自己的一條路。以90年度為例,在國內經濟呈現負成長的情況下,國內汽車整車廠平均衰退約20%,但零件廠?能逆勢成長約2%,兩者發展趨勢,顯然不同。國內汽車零件廠已不再以內銷市場為唯一目標市場,以89年產值金額來說明,整體汽車零件廠產值約1400億,其中直接出口與間接出口金額即高達800億,約佔總產值57%。
  產業環境變化與業者經營發展息息相關,目前業者所面臨的產業發展趨勢及其因應對策,舉其要端,說明如下: 

 

(一)汽車市場已漸自谷底回升

  國內汽車市場新車需求量在83年時曾創下歷史高峰達57萬輛,之後,隨著市場逐漸飽和、921大地震、經濟不景氣等因素影響,致使最近幾年國內汽車市場需求量呈現衰退情形,85年至90年國內汽車新車銷售數量如下表:

 

 

 

  拜國內經濟景氣已於91年第一季止跌回升,以及七、八年前的購車潮已漸進入換車需求的影響,國內汽車市場已有自谷底攀升之跡象,91年4月份新車掛牌數比去年同期成長12%,正說明市場最壞的情況似乎已經過去。
  汽車市場景氣回春,對於零件業者自是一大福音,預期91年度汽車零件業者,在國內外市場都呈現正面因素的情況下,營收將有10%左右的成長。 

 

(二)汽車銷售利潤益形簿弱,將壓縮零件廠利潤空間

  景氣差,各車廠為了求生存,都採取降價出售,或是增加配備不加價的市場銷售策略,致使車廠新車銷售利潤愈來愈低。
  車廠利潤低,自然回頭要求供貨的零件廠配合零件降價,以供貨汽車中心廠為主的零件OEM廠商,很難不予配合,可以預期,部分零件廠在91年度將呈現營收成長,但獲利衰退的情況,若廠商未能積極拓展以售後維修為主的外銷市場,此一情況將難以改變。

 

(三)隨中心廠往海外設廠

  由於汽車產業,上、中、下游必需緊密結合,形成中心廠與協力廠的供應鏈體系,因此,零件廠若未能獨立拓展銷售通路,則必需配合中心廠的腳步,亦步亦趨。目前,國內二大汽車廠,中華汽車與裕隆汽車已分別與大陸汽車廠合資生產,國內若干供應零件的協力廠勢必跟進,前往海外設廠以供應中心廠所需之零件。

 

(四)拓展外銷,加入國際OEM體系

  在國內汽車零件廠積極投入產品研發設計,以及台灣在精密模具開發方面仍具競爭優勢的情況下,汽車零件廠的產品已漸獲外銷市場的肯定,出口金額亦屢創佳績。
  為了企業的永續生存與發展,未來國內汽車零件廠勢必得將業務重心移轉至外銷售後維修市場或加入國際OEM體系。國內專門從事車燈外銷業務的堤維西交通公司,即以外銷為導向,在過去10年當中,每年營收均能維持約10%的成長率,提維西公司不僅在美國設立子公司及發貨中心,搶佔美國售後維修市場,亦為美國某大卡車廠,生產其OEM車燈。 

 

 ISO,ERP,IFRS,公司管理制度

公司管理,公司管理制度,公司管理辦法,公司管理規章,公司管理系統,內部管理,內部管理制度,內部管理辦法,內部管理規章,內部管理系

 

arrow
arrow

    IFRS+ISO+ER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